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正文
  政务要闻
伊犁州政协:364件提案办复率100% 满意度100%
2023-01-04 11:48   伊犁零距离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364件提案办复率100% 满意度100% 

翻开一年来的“委员作业”,我们不难发现,一场场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一次次办结,无不体现州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提案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作用,凸显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功能。

一年来,自治州政协审查立案364件,在自治州政协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数字直观地“描绘”自治州政协提案工作的“效果图”——从全州改革发展大计,到群众生活衣食住行,每一件提案都凝聚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并最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成为推动伊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围绕中心 提案建言务实有“温度”

一年来,自治州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扎实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所提提案中许多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得到采纳,大量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得以落实。

助力经济科技建设。围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伊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提案15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41.2%。委员们关注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等提出建议,努力把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逆势而上的动力。

助力民主政治建设。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睿智之言。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履职根本性任务,提出提案3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0.7%。委员们坚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疆要求,围绕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建议,在推进法治伊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助力社会民生建设。围绕促进保障改善民生献务实之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提案17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48.1%。委员们关心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问题,对退役军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等提出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扶持政策。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们关心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问题,围绕大气污染治理、重要河(湖)流域生态保护、荒漠草原修复、盐碱地改造、新能源开发利用、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等提出建议,州党委、政府充分采纳,采取严格措施。

……

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大到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小到百姓衣食住行,桩桩件件都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

双向发力 提案质量提升有“高度”

自治州政协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谋新求变,努力扩大提案工作参与度、影响力,让提案落地有声、让民意开花结果。

一年来,州政协将建立高效工作机制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州党委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州政府首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高规格提案交办会,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各方配合、社会关注、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一件提案从书写到办理的背后,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期盼,蕴含着提案承办单位的辛劳,不断展现着新时代提案履职的崭新风采。 

自治州政协结合新一届政协委员“新面孔”这一实际,高度重视委员履职能力的培训,将委员履职能力和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帮助委员系统学习和掌握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撰写方法及标准,引导委员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做到提案选题始终聚焦伊犁州发展大局和民生工作。

凝聚共识 提案办理落实有“力度”

在提案办理中,自治州政协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更加灵活、更加规范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推进会,指导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加强与各承办单位、提案人的沟通联系,建立紧密协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共同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

为充分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一年来,自治州政协立足提案工作特色优势,加强《自治州政协提案工作细则》等规则办法的落实力度,有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创新化水平。以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突破口,有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创新化水平,保证了提案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伊犁日报 记者  韩莎莎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