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正文
  政务要闻
自治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在伊犁成功举办
2023-04-27 15:30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4月25日下午,自治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观摩会在伊犁巩留县圆满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对标全国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再盘点再动员,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指导推动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西尔艾力·外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胜主持会议。

图片

当日上午,来自北疆片区的行业人员齐聚巩留县,就“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运营、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观摩。与会代表先后前往阿克吐别克镇阿克加孜克村努尔兰农家乐、提克阿热克镇萨尔布群村、天山药谷智能温室大棚、S242至国道578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以及养路队等地,实地观摩巩留县“交通+旅游”“交通+邮政”“交通+乡村振兴”“交通+产业”以及“路长制”的推进情况,学习借鉴巩留县“农村公路+”的发展模式让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让乡村振兴动能更足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感触、一路收获。通过观摩,学习到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发挥主体作用,坚持理顺机制体制,坚持融合发展。

会上,巩留县人民政府、博州交通运输局、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局、乌苏市交通运输局作了会议交流发言,温泉县、福海县交通运输局作了书面交流。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坚持把“四好农村路”放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中研究部署,放到新疆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在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始终聚焦抓政策、抓项目、抓改革、抓执行,把党心民心紧紧连在一起,为人民群众铺设了一条条民生路、连心路、致富路、幸福路。至2022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约15.1万公里(不含兵团),较十年前新增里程约4万公里。建成一二三级客运场站104个,乡镇客运站662个,现有农村客运班车1.79万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四通八达、广泛覆盖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图片

会议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过去的成绩令人振奋,但也要看到,当前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水平与“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服务公众美好出行”仍有差距,还存在农村公路建设等级偏低、管理养护尚待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不清、融资保障体系亟待构建等卡点瓶颈。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国家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五大工程”机遇,着力在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上下功夫,着力在人民满意上用心,在保障有力上用功,畅通人流、物流、商流,更好的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一是促建设,用力建好农村公路,加快推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服务能力。二是重管理,用心管好农村公路,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强养护,用智护好农村公路,持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能力和养护水平。四是优服务,用情运营好农村客货运,不断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意义、民生意义、发展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在农村公路“建养管护”上求实效,在安全、共享、绿色、创新、开放上寻突破,在“两通”基础上加快推进实现“三畅四优”。压实各地主体责任,坚持以责促行,形成农村公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大格局,强化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保障,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观摩学习、互相借鉴,推广经验、取长补短,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提标准。

此次“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会议是采取嵌入式调研方式开展的一次会议,营造了行业单位热爱交通、学习交通、研究交通、做优交通、奉献交通的浓厚氛围。后续还将举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南疆片区现场观摩会。

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州、克拉玛依市及所辖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交通运输厅机关有关处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四好农村路”服务组负责人,巩留县委、县政府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