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援疆工作
同心逐梦绘“疆”来--第十批张家港援疆工作组综述
2023-04-27 15:49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山水一程,民生百事、棠棣花开,枝叶相扶。2019年,第十批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对口支援巩留工作正式启动,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机制,为巩留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巩留县东买里镇克孜勒布拉克村石榴籽书屋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村党支部书记冯健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农牧户们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等,同大家一道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互动、畅谈心得。村民谢洪军说,通过系列文化活动,我们不单增加了知识,更丰富了业余生活,更加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

水波迤逦,惠风和畅。在巩留县的蝶湖公园内,镶嵌在巩留县蝶湖景区的石榴籽书屋像一颗明珠,点亮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第十批张家港援疆文化工程之一,全国首家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石榴籽书屋”于2020年在蝶湖广场试点落建。以此为样板,目前巩留县已建成102座“石榴籽书屋”,其中90座可以实现“统一采编、统一检索、统一流转、通借通还”,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石榴籽书屋业已成为伊犁州乃至自治区亮眼的文化品牌,入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备选名单,巩留县获评2022年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

巩留县居民粟小江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事宜,原本以为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但没想到来到办事大厅后,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相关流程简洁明了,不到一小时就把要办的事情全办完了。巩留县行政服务中心监督科科长俞兆飞高兴地说,在援疆工作组争取援疆资金的支持下,新建公共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政务服务问题。

2020年以来,援疆工作组共计安排援疆资金2.5亿元,实施对口支援项目60个(含跨年续建项目8个),包括智力支援类14个,产业支援促进就业类11个,保障和改善民生17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8个,文化教育支援类10个。其中巩留县公共文化中心项目位于巩留县蝶湖景区北侧,占地约30.8亩,总建筑面积9516平方米,打造成全疆县级领先水平的“三馆三中心”,即规划展示馆、博物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从此,结束了巩留县没有博物馆、规划馆、智慧图书馆的历史,有效促进巩留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更是成为干部群众接受教育的好去处。

在巩留县牛场片区核桃园内,枝头上的硕果代表着农户一年的收成,大家满心欢喜,手速飞速,熟练完成打包,计划发往张家港市。依托巩留县丰富的农副产品,2019年,援疆工作组在张家港市设立巩留农产品公共仓,打造“北纬43°”销售品牌,构建起“巩留采购联盟+第三方服务商+张家港销售联盟”的合作模式,并在张家港打造了集巩留特色农产品销售、旅游宣传联络、招商联络为一体的“张家港·巩留之家”。

根据巩留县委明确的硅产业链延伸、农产品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招商方向,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利用援疆后方资源,援疆工作组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密切与地方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的联系,多渠道结识目标企业,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先后落地了库尔德宁景区改造提升、库尔德宁宾馆建设、亿创和众康医用防疫物资生产、红火农业发展等5个项目,已累计到位资金5.66亿元,直接解决就业431人。

在巩留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生张晓光指导徒弟操作检查,这是医疗援疆的一项重要传统项目——“师带徒”,援疆医生通过手把手传授,为巩留培养了一批医德高尚、技术过硬的好苗子。目前,第十批援疆医生一共带教了14名徒弟,为巩留县人民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医生柳盼盼说“在学习胃肠镜的检查,碳13、碳14的临床检查,查房时,老师还会传授给我们一些消化系统疑难疾病的治疗,今后,我会认真向张主任学习他渊博的医疗知识,努力做一名医疗技术精湛的好医生”

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第十批援疆工作组建设了“王进法校长”“吴耀刚院长”专家工作室,持续开展“援疆义诊村村行”、“国学进社区”活动,切实提高了巩留医疗和学校教学科研水平,让巩留各族群众享受优质医疗和教学资源。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三年来,第十批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先后32位干部人才,扎根巩留、融入巩留、服务巩留,全身心投入到援疆事业中,忙碌在机关单位、三尺讲台、门诊病房、项目工地、招商引资等工作岗位上。倾尽全力、竭尽所能,为巩留支援帮助传经送宝、牵线搭桥,助推巩留各项事业加速向前。

融媒记者:郭庆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