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林业和草原局>>部门信息公开 >>正文
  部门信息公开
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4-03-26 16:37   林草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留县林草局以《巩留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巩留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单位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必修课程。一是结合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认真研读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党委、县委工作要求。二是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林草系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落实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坚持培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林草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积极组织林草系统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公职人员学法参与率、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普法考试制度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文件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充实巩留县林草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我局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对照2023年林草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认真规划全面部署林业和草原局法治建设工作,足额保障经费,研究制定了年度重点普法任务分解表,明确了重点普法责任科室,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成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林治草,共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4次。

(三)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调整充实县林草局“八五”普法宣讲团、普法联络员、“法宣在线”管理员,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为重点区域,适时开展林草法治宣传,认真抓好帮扶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青少年和林农、木材加工企业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林业和草原业务工作实际,重点开展《民法典》《森林法》《草原法》《植物检疫条例》《湿地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及时组织对新近修订出台的林业和草原政策、法律和法规开展宣传与学习。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大力开展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工作,在努力抓好林业和草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的同时,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大力进行法律法规社会宣传工作。在编印资料、宣传栏、挂图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利用好标语、专栏、法规咨询、专题宣讲等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在2.2世界湿地日、3.12植树节、“宪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森林和草原防火重要时段,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大力宣传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做好农村法治宣传画的发放、张贴工作,努力扩大宣传面,提高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为我县林业和草原建设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累计开展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培训9场次,受益群众达270余人。

(五)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共办理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案件10件,其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6件、非法临时占用草原案件1件、非法开垦草原案件1件、非法占用草原案件2件,罚款金额40.72955万元,实行罚缴分离,所办案件程序合法、执法文书规范,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3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培训课1期,累积参训人数达52人;健全执法人员档案,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执法证件并按要求进行年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深入宣传与林业和草原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只是组织业务干部在基层群众面前宣讲,方法不够多,形式较为单一,群众将林业和草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内化于心,心生敬畏。如:部分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法律意识淡薄,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占、批建不符、超批复使用等违法违规使用林地行为。

二是林草执法任务繁重,执法经验不足。林草行政案件具有涉及面广、隐蔽性、突发性、群众性强、工作量大、难于及时发现和调查取证困难等诸多特点,缺乏专业的执法经验和有效的执法手段,在林草违法案件的监控发现能力、预防制止能力和查处侦办能力不足。

三是林草行政执法力量总体薄弱。自森林公安转隶后,林业和草原无专门行政执法机构,人员编制、经费问题仍没有很好解决,基础设施、办公条件比较差,制约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严重影响着森林和草原资源的有效管理。

四是林业和草原执法取证难度高,执法案件中需要聘请第三方协助完成取证,无专项资金支付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经费。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湿地日、3.12植树节、5.12防灾减灾日、森林和草原防火等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结合林草业务工作实际,利用走访入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森林草原生态保护、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草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宣传,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对林草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努力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林草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认真规划全面部署林业和草原局法治建设工作,足额保障经费,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林治草。

(三)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对照“权责清单”强化林业草原行政执法职能,逐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加大林业草原执法监督力度,依法开展非法破坏林业和草原资源专项治理活动,依法打击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杀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稳定执法队伍。在森林公安转隶过渡期间,采取由森林公安继续承担执法或者联合执法的方式,实现平稳过渡。申请成立林草行政执法机构,保障人员编制、经费到位。支持依法行使职权,积极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2023年巩留县林草局共办理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案件10件,其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6件、非法临时占用草原案件1起、非法开垦草原案件1起、非法占用草原案件2起,实行罚缴分离,所办案件程序合法、执法文书规范,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行政许可:2023年度受理总数为200件,予以许可200件,不予许可0件,撤销许可决定0件。

行政处罚:2023年度行政处罚10件,罚没金额40.72955万元。

行政强制:2023年度为0件,涉及金额0元。

行政征收:2023年度为0件。

行政裁决:2023年度为0件。

行政给付:2023年度为0件,涉及金额0元。

行政确认:2023年度为0件。

行政奖励:2023年度为0件,涉及金额0元。

其他行政行为:2023年度为0件。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