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管理 >>正文
  事业单位管理
巩留县委编办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3-21 17:07   编办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留县委编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与当前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编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理论学习不放松

建立学法常态化制度,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有步骤有计划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日常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及其他配套法规制度作为长期学习的内容推动将《条例》规则纳入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树立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政府网站上转发《条例》全文,提高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意识,增强依法管理机构编制工作的水平,切实做到按程序办理机构编制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新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载体推进党员干部多渠道学法,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组织各种形式的法规制度考试测试,以考促学,推动“学法、懂法、用法”成为学习新常态

(二)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

印发《关于调整中共巩留县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巩留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构编制工作事宜的通知》、《关于组建巩留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通知》、《巩留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巩留县委编办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文件,调整相应内设机构及职责任务,规范工作力量

(三)持续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成果

一是多次深入县直综合执法部门和乡镇进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指导,规范各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挂牌、人员调整、定编定岗工作,梳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流程,明确细化了职责任务,规范了履职程序和环节。

二是编制印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从执法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执法流程、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巩留县“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乡镇与县直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落实双向考核机制,推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考评机制。

(四)深化拓展权责清单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党政部门权责清单审定工作。巩留县28个工作部门共确定权力类型共3452项。按照信息公开审批程序通过巩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二是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下发的《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指导目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指导目录》和《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等四张清单指导目录,完成两轮的核实比对工作。

(五)加强基层普法健全,增强基层司法力量

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筑牢工作基础,切实推动提升全县法制化水平,将乡镇司法所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实行县司法局和乡镇双重管理,以县司法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司法所人员、经费及事权以县司法局管理为主,党的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设立巩留县法律援助中心,副科级、核定全额事业3名,负责组织实施法律援助工作,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申请,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法律援助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六)规范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始终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是涉及机构编制事宜,均按程序请示报备。

二是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坚持进人和人员核减制度,实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及人员情况统计季报制度,严格落实实名制动态管理,坚决杜绝私设机构和擅自调整人员的现象发生。

三是持续做好机构编制数据中心建设。结合机构改革、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等情况,及时做好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2022年度对178家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进行年度报告,完成率达100%。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内容、责任人,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支持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健全完善内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提高监督的效率和效果。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办积极推进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上还不够完善。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在学法用法中,做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在全县各部门不断加强《条例》《规则》及其他配套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内容概念、工作机制、报批程序等,树立“编制就是法”的观念。继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加大干部队伍法制培训,带头参与学法考试,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树好机关形象。

二是按照《巩留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相关要求和县委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和相关部门职责任务,有序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建设专项工作组工作开展。

三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稳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动态调整事业单位结构布局,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完成事业单位改革预案方案及台账,制定事业单位“三定”草案。

四是深化拓展权责清单管理。会同县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五是按照《自治区机构编制制定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及自治州党委编办工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方案,选取部分单位稳妥有序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六是加强机构编制调研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研究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盘活”和“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上下功夫,将有点的机构编制资源调整到只能强化、工作任务增加的重点部门和行业,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巩留县委编办

                                                              2023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