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3-0007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月16日在巩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上

巩留县人民政府县长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中全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州党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经济发展步伐稳健。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78亿元,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54.28亿元,增长34.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增长11%(去除供电同期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亿元,增长7.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完成8万亩高标准农田、4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全县粮食总播面积达79.7万亩。特色种养业加快发展,荣获“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称号,制种玉米面积达4.5万亩,中草药面积达8.1万亩林果面积达4.5万亩;牲畜存栏、出栏分别达96.08(头)只、61.78(头)只,引进良种牛5000余头、多胎羊7000余只,蜂产业、渔业稳产保增。新培育那拉本源乳业、创锦佳禾、天藜万佳农业县级龙头企业3家,“那拉丝醇”驼奶粉、“福润德”排酸牛羊肉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在伊犁河谷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稳步推进。那拉本源乳业乳制品加工生产线欣嘉药业中药饮片生产线亿创医用材料产业园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塔拉迪煤矿完成搬家倒面并复产,规上企业达14家。园区承载力不断提升农业科技示范园、巩留工业园基础设施日趋完善,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园区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引进华凌盟牧业项目39个,实现到位资金34.7亿元、增长39%。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库尔德宁国家5A级景区创建稳步推进、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库尔德宁-大莫乎尔8公里环线道路、蝶湖喷泉灯光秀、网红秀街等建成投用持续提升旅游服务,云杉铂睿酒店、沃品蓝山餐饮中心主体完工,引导群众发展农(牧、渔)家乐67家、民宿19家;4个游客集散中心全部启用,建成旅游公厕10座,新增停车位800余个,“三难一不畅”问题有效解决。大力加强宣传推介,举办冰雪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238.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宏福市场改造完成,信尧、九成百盛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发放百万消费补贴电子券提振消费信心;58个行政村设立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旅游特色商品网店、微店增加至1000余家,网络零售额达3100万元,巩留土特产、农副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抓好3749户13252人脱贫户、417户1553人监测户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投2.8亿元的高效节水灌溉、养殖小区等32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完成,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完善稳步推进萨尔布群村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建成3个污水处理站、乡村基础设施等项目,村庄绿化美化1.7万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州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暨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交通路网便捷通畅,S242线巩留-墩那高速、S329线阿尕尔森镇-特克斯、S242-G578线连接段道路加快实施,新建改建重要农村公路193公里。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0个,提升改造城市道路4条建设公共停车场10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3.95%。电力保障明显增强,新建220千伏巩留工业园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送出工程和10千伏配网建设工程。现代信息推广普及新建5G基站134个,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技术深度运用。

--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推动政务事项同步分发、并联审批、协同办理,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7.41%。“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项,梳理“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80项,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事项43项,“即办件”比例达90%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006户,累计退税减税减税降费1.62亿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等纵深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加快推进15家砂石料矿12家砖瓦用粘土矿全部开展恢复治理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库尔德宁镇水源地保护工程完成建设,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农业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落实林长制,人工种草3.5万亩,封山育1万亩。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级财政支出的81%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081元、19394元,分别增长8%、12%。就业规模稳步扩大,技工学校实训楼项目加快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10人城镇新增就业190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城南中学综合楼、蝶城幼儿园加快建设“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实现失辍学常态清零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验收。医疗资源优化升级,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14项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持续落实,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103662人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制度、受益群众2.83万人次。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84%、100%,殡仪馆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发放低保、社会救助等资金9032万元、惠及4万余人。安居保障有效落实,建设农房抗震防灾工程110户、棚户区改造3000套、公共租赁住房219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10套、老旧小区改造14个,“煤改电”15万平方米。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援疆兵地深度融合。落实援疆资金9049万元,实施智力援疆、产业援疆等五大类20个项目,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组团式”援疆不断深化,柔性引进一批资深校长教师、医疗人才、农业专家、科技人才等。兵地融合深入推进,稳妥有序开展兵团设立建制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兵地在环境保护、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力度不断加大。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完善,实现7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覆盖,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理互联网+督查”165件、人民网留言123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7357件、县长信箱留言46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均10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压减超5%基层减负成果不断巩固,干部作风持续改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外事、气象、邮政通讯、金融保险、工商联、统计、人防、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奋斗曲折艰辛,历程弥足珍贵,这是州党委、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领导有力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张家港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最为艰难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广大医护工作者舍身忘我、救死扶伤,广大村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干警和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坚守岗位,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全力配合,铸就了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人民防线。我县派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司乘人员、环卫工人等500余人驰援兄弟县市,彰显了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援疆干部,向驻县单位、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参与巩留建设、支持巩留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有待提高,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一产占比高、二产不够强、三产还不精,优势产业培育不足;水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短板突出,水资源管理不精细、利用率不高,蓄水、节水等保障服务能力不足,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作风还需持续转变,少数干部思想僵化、本领恐慌、能力不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勇于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巩留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县委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马兴瑞书记来巩留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创巩留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2%。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紧扣自治州党委围绕“一个主题”、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五大优势”,锚定“六大战略定位”、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抓实“六大民生工程”的要求,找准巩留定位,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伊犁河谷东部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培育壮大“三大产业”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旅游),巩固和争创“六张名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拿出闯的劲头、保持拼的状态、增强干的激情,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为实现2023年各项目标,要统筹兼顾、把握关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壮大优势产业,推动现代产业提档升级。立足巩留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中草药产业。坚持把中草药作为第一优势产业,成立中草药全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中草药种植专家服务团队,制定中草药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中草药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力争中草药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加快引进一批中草药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扶持欣嘉药业发展壮大,完成疆宁生物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促进中草药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建设有机粮油产业。积极参与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稳步提高粮食和油料生产能力,粮食面积稳定在74万亩,大豆等油料作物扩种至12万亩,建设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基地8个;加快培育创锦佳禾、康龙粮油等龙头企业,着力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成果,实施登海种业年加工2万吨玉米种子生产线项目,订单种植制种玉米5万亩以上。着力培育优质畜产品产业。大力实施畜牧业振兴工程,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完成6万平方米养殖棚圈改造提升项目,着力发展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沃金“牛超市”、众兴多胎羊养殖基地完成华盟牧业3000头标准化奶牛基地建设,布局建设一批农区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培育一批奶牛养殖大户,确保集中饲养奶牛达5万头以上依托伊河鲟业、绿康肉鸡养殖场、雪杉谷蛋鸡场、成顺屠宰场等企业个体,不断扩大水产品、家禽、生猪等养殖规模,推动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集群化发展。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按照“多品种、控面积、有特色”发展方向,集中力量打造苹果、树上干杏、核桃、小浆果四大林果基地,实施5000亩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万亩现代标准林果科技示范园,建设州级示范园3个,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露地蔬菜稳定在5000亩;培育壮大明珠农业、恒立德食品等林果企业,做大做强“三香红苹果”“原野核桃”“鲜然新梅”等林果品牌;加快果蔬储藏保鲜能力建设,提高果蔬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与华能、阳光能源、中电建、国电投等新能源企业对接洽谈争取风电、光伏等项目尽快落地大力发展电能消纳产业,推进硅粉、多晶硅等项目落地实施,推动硅基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煤炭产业。开展煤矿空白区勘探、规划等前期工作,推进塔拉迪煤矿产量挖潜、产能新增,力争新建煤矿完成采矿许可办理和产能核定,争取2家煤矿产煤达到百万吨以上。

(二)发展第三产业,助推消费结构扩容提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

持续扩大旅游消费。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打造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打响“世界遗产·康养巩留”金字招牌。做优旅游景区,推进大库尔德宁5A级景区创建,将蝶湖创建为4A级景区,伊勒格代滑雪场创建为自治区级滑雪度假区,申报创建“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加快景区建设,实施库尔德宁旅游基础设施和东沟、中沟、西沟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围绕蝶湖景区建设,实施蝶湖房车营地、蝶湖儿童游乐园等项目,完成再开溪民俗风情特色街区建设,繁荣活跃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力争将蝶湖创建为自治区级文旅夜间消费聚集区。丰富旅游业态,加强与中旅集团等企业合作,建设小库尔墩野舍营地、恰西自驾游营地,打造“库恰塔”环线“户外圣地·自驾天堂”精品旅游线路;深挖旅游优质资源,引入热气球、滑翔伞等低空飞行体验项目,开发徒步穿越、马队探险等线路产品,举办登山、露营等赛事,打响旅游业态新品牌。提升旅游服务,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提升恰甫其海、库尔德宁、野核桃沟、阿克吐别克等游客服务中心设施,推进库尔德宁云杉小镇、阿热勒村等特色村镇建设用好“游新疆”“畅游伊犁”小程序,持续开展“微笑新疆”服务行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加强宣传推介,认真做好“四季宜游”“昼夜畅游”全季全域旅游文章,办好森林文化旅游节、冰雪旅游文化节、库尔德宁露营会等节庆赛事活动;面向援疆省市、长三角等主要客源地宣传推介巩留,力争实现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20%。

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扎实开展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完成信尧、金科未来城、九成百盛商业综合体建设推进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等服务业发展,推动医疗健康、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餐饮业消费回升。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支持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多样化经营模式,力争网络零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持续深化“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完善县乡村商贸物流节点网络和配送体系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引导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健康发展。

(三)实施项目带动,加速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主动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统筹推进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交通方面实施巩留县二级客运站建设项目,实现S242线巩留-墩那高速、S242-G578线连接段道路建成通车,建设S329线阿尕尔森镇-特克斯、S345线库尔德宁-喀拉峻、S330线库尔德宁-那拉提道路,助推进伊宁-阿克苏铁路建设,推动巩留通用机场、S220线雅玛渡-阿克吐别克镇、S340线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等项目前期工作。电力方面。总投资1.42亿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完成220千伏巩留工业园输变电工程及110千伏送出工程,新建10千伏配网建设工程,满足群众用电需求。信息化方面。加快推动5G、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与工业、农业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融合应用以数字化赋能巩留高质量发展

(四)加速新型城镇化,助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围绕“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品牌,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文化路、迎宾路等道路提升改造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652个;实施城北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铺设供热管网8公里、供气管网13公里、供水管网15公里、排污管网26公里;持续推进再开溪湿地、北支干渠、黑水渠生态修复做精做细“湖园一体”“绿色廊道”、小游园等生态空间,确保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验。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完成钢材交易市场、汽车清洁保养专业街建设;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维护、绿化美化亮化,推进“物业+城管+社区”协同管理模式,着力将团结路打造成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争创国家卫生县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一心两翼多组团”城镇发展格局推进库尔德宁旅游小镇、阿克吐别克物流小镇规划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建设其他乡镇,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

(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竞相发展。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用好公共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从“基础服务”向“全面服务”升级。深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持续推进“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认真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加强行政综合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坚决纠正乱罚款、乱检查、乱作为等侵害营商环境合法权益的行为;完善领导包联服务项目和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推行覆盖招商引资企业、本地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经营主体,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等营商服务,落实好财税金融、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稳岗就业政策,创造最宽松、最优越、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聚焦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驻点招商小分队、援疆干部、企业等各方面力量作用,上门招商、驻点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全力以赴抓实各项服务保障,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亿元。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暖心行动,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巩留竞相发展、做大做强,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100户以上。

(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坚持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向乡村振兴倾斜,抓住产业振兴重点,守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围绕“补链、强链、延链”,集中力量加快培育粮食、中草药、肉牛肉羊、奶业、家禽、现代种业、特色林果、蔬菜等重点产业链,扶持那拉乳业、欣嘉药业、天福润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家庭农(牧)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数量增加7.5%以上,新增自治区、自治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健全企农利益链接机制,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争取纳入“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2个,认证有机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2个。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对有返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鼓励中小微企业、民生坊、个体工商户等吸纳脱贫群众就业,提供“一人一技一策”就业帮扶措施,大幅增加脱贫人口务工收入,持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依托土地草场流转、牲畜托管经营,把劳动力从分散小农经济中解脱出来,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旅游三大产业中转移就业,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地转移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占新增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目标,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涉及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庭院经济发展等30个乡村振兴项目,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村庄绿化美化24个,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2个

(七)实施科教兴县,积蓄巩留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县战略,为建设美好巩留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城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薄弱学校维修改造、7所学校运动场提升改造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工作者。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实现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扎实落实“双减”工作,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认真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实施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行动,支持园区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中草药、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等主导产业申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双创”孵化载体、“科创”平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支持那拉乳业建设自治区驼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推伊河鲟业申报州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巩留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州级“双创”平台,指导北纬43°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动态更新县级专家人才库,建设一批知名度高的名师、名医专家人才工作室,引进各学科领域人才62人。实施农业科技人才包乡联村工程,实现行政村科技特派员签约服务率达100%,申报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3个以上、科技特派员自治区重点项目1个。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力度,从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以求贤若渴的心态积极为人才办实事,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聚焦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巩留。

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完成《巩留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巩留县荒漠化草场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力争通过扬水灌溉工程改造荒漠化草场10万亩。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科学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积极推进污水处理;推进农田水利信息化和农田渠系配套设施建设,实施高效节水4万亩。

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推进清洁取暖,加大散煤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加强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与水生态系统治理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严禁天然草场超载放牧,完成草原禁牧38万亩、草畜平衡256万亩;开展森林草原“清瓶”行动,恢复森林草原自然风貌。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封山育林1万亩、各类造林3000亩做好巩留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验,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和绿色建筑,争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落地实施,完成“煤改电”15万平方米。

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承诺的2023年为各族群众办理“十件实事好事”,千方百计做好扩就业、促增收、惠民生工作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稳定扩大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稳岗促就业力度,利用劳务市场和“就业便民超市”,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85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4.14万人次。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技工教育体系,发挥好技工学校主阵地作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掌握一技之长、都能实现就业。

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辐射引领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共建,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医共体优势,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上级医院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加大重大传染病、重点地方病、职业病防治救治力度,建设传染病防治中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有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保障水平,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工程建设、高层建筑、自建房、燃气、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体系,扎实开展实战性综合演练,持续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得更安心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争创自治区文明城市。全方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馆建设,持续推动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石榴籽书屋向社会免费开放;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开展原创音乐剧《蝶恋天山》巡演,创作文艺精品6个以上,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多更好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互促互学共建,助推援疆兵地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第十批援疆收官、衔接工作,完善对口援疆工作规划,不断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援疆,全面提升综合援疆效益。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可克达拉经开区金岗园区与巩留工业园区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形成兵地维稳联动、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交流共融的工作格局。

十一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研究问题强本领,攻坚克难惠民生,协作配合抓落实,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努力打造为民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中央的决策,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安排,州党委、州政府的要求和县委部署落地见效。

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系列实施方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切实抓好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常态化开展学法述法讲法考法,力争建成多功能法治教育基地1个,引领推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务实勤政,努力打造效能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互联网+督查”、人民网留言、“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群众留言,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决策、搞改革、促发展,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严细深实作风,大兴调研之风,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七大思维”,不断提高“七大工作能力”,担负起推动巩留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使命。

强化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廉洁政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保持勤政务实、清廉节俭的政府形象。持续加强警示教育,综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守好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底线。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党中央号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心同德谋发展,铆足干劲儿再出发,为高位开启“蝶城巩留”崭新篇章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为谱写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巩留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