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3-0017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22日在巩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上

巩留县人民政府县长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一年来,在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精力促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40.22亿元,增长162.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3亿元,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亿元,增长42.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亿元,增长14.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以上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农业供给结构持续优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稳定,落实农作物种植面积99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特色林果面积达4.38万亩,实现果品产量3.5万吨。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壮大,牲畜存栏、出栏分别76.7万(头)只、54.47万(头)只,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15%、15%、13%,水产品产量达830吨自治区优质饲草收获加工及秸秆制粒现场交流会、州直良种畜引进现场推进会在我县顺利召开。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疆宁生物科技绿色循环产业园、欣嘉药业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如期推进,天福润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欣嘉明远成功创建自治州级龙头企业规上企业达13家。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引进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等项目34个,实现到位资金27.9亿元,同比增长34%。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推进库尔德宁国家5A景区创建,投入1.7亿元实施大库尔德宁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公厕、停车场、通信基站等旅游服务配套体系逐步完善累计接待游客53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9亿元。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交通路网便捷通畅,县域内G578线一级公路建成通车,S242线、S329线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新建农村公路86公里。水利工程惠泽百姓,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小吉尔格朗河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水利项目,治理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电力保障明显增强,巩留—喀拉峻Ⅱ回220千伏线路完工送电,园区22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国网电力伊犁吉尔格朗35千伏输变电工程有序推进,供电质量有效提升。

城镇建设加力提速聚力打造“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品牌,建成团结西路、新华东路“两条绿色廊道”,开通首条城乡公交线路,建成公共停车场13个、新增停车位1450个,投放共享单车800辆,城镇化率达48%。实施再开溪湿地生态修复提升等工程,高品位建成小游园34个,街头绿地56个,水域面积拓展到6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40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7.6%。以城带乡,库尔德宁云杉小镇、阿克别克拉克小镇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分别达到115项、38项办事时限压缩至62.4%,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374户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县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县国投公司整合重组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水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淘汰落后产能砖瓦企业16,关停砂石料厂15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5.9%。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完成4个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准化建设,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农村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经济、生态效益逐步凸显。落实林长制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6万亩,植树造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4%。

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沙洲实验学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实现乡镇中学生在县城学校就读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逐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实现全覆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顺利推进。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8%,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敬老院提升改造、幸福大院建设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安居工程528老旧小区改造31棚户区改造2050户

援疆兵地深度融合。利用援疆资金8289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援疆人才交流中心等20个项目。“健康扶贫义诊村村行”“银龄”三年柔性引才计划等扎实开展,“组团式”援疆不断深化。兵地融合迈上新台阶,在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力度不断加大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政府信息公开772办理县长信箱诉求10412345便民服务热线诉求878件。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5%。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历经的考验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变化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和亲切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县委科学决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向驻巩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医务战线、援疆干部人才,向所有在巩留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关心支持巩留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工作总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巩留篇章。

目标任务是:经济体量跨入州直第二方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增长2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亿元,增长2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亿元,增长8%;外贸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为实现2022年各项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新局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城镇燃气、危化品两个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逐步完善县乡村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衔接好“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健全以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为主体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组建“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的综合救援队伍。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巩固安全人民防线

奋力开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新局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坚持一产做优上水平,围绕“稳粮、强畜、优果、兴特”,推进农业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调优现代种植业确保粮食安全粮食作物面积超过70万亩以上。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突出打好巩留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牌,创建加工农产品品牌10个、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力争完成农产品检测中心“双认证”工作大力发展中药材、甜菜等特色农业。做强现代畜牧业,实施“畜牧业六大产业”振兴,农区以西门塔尔牛、多胎羊养殖为主,牧区以新疆褐牛、哈萨克羊及其新品系培育为主,扩大良种畜养殖规模全县羊、牛、马饲养量分别达到116.42万只、28.08万头、6.59万匹。支持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一期、沃金西门塔尔牛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奶源基地建设,确保那拉本源乳业奶源供应,构建饲料、扩繁、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依托伊河鲟业扩大渔业养殖规模实现水产品产量达到840吨以上。做优现代林果业,推动林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建设标准化示范果园8个,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4.43万亩,果品产量达到4万吨,果品商品化率达到80%以上

加速新型工业化建设。坚持二产做强上规模,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考、一体化发展,构建多元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坚持“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要求,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及招商运营配套完善道路、供排水、供电等设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园区产值22亿元。做强生物制药产业,坚持把生物制药作为第一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疆宁生物科技绿色循环产业园一期、欣嘉药业中药饮片项目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着力打造农副产品全产业链格局,支持华凌、那拉、天福润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大新材料产业推进晶维克、嘉格森硅业技改升级,力促多晶硅、单晶硅等硅基材料产业聚集发展。

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三产做精上层次,把旅游业作为富民的支柱产业,布局拓展旅游新业态,深挖旅游文化内涵,力争把巩留创建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旅游景区,积极跟进中旅集团打造库尔德宁景区中长远投资规划,加快推进库尔德宁5A级景区创建改扩建库尔德宁-大莫乎尔8公里环线,建设野核桃沟博物馆、恰西自驾游基地等项目,将库尔德宁景区、恰西-塔里木景区、野核桃沟、蝶湖公园等景点串珠成链,打造出一批“乡村游”“休闲体验游”线路,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提升旅游服务,实施城西湿地公园、沃品蓝山餐饮中心、柏睿云杉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核心景区配套基础设施,逐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及整体发展水平,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农牧、渔家乐和民宿,促进全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宣传推介,利用“两微一抖”,大力包装宣传一批“网红路、网红街、网红景点”,办好大型旅游品牌节庆活动,不断提升巩留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市场营销,借助“张家港·巩留之家”联络站,瞄准援疆省市开展目的地营销,力争全年接待游客量增长20%以上。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伊宁城市圈辐射扩散的现代物流,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积极推进九城商贸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商业街提档升级,持续推动传统商业与特色餐饮、旅游购物、休闲娱乐融合聚集发展。打造“石榴籽夜市”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进“夜游、夜购、夜品、夜健、夜娱、夜学”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

奋力开创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局面。抢抓机遇对上争取,聚焦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化等领域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筑牢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板。交通方面实施好总投资1.5亿元的城乡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力争S242线巩留-塔尔德萨依段、S329线阿尕尔森镇-特克斯县段公路实现通车,跟踪对接S345线库尔德宁-喀拉峻、S330线库尔德宁-那拉提景区段项目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配合做好伊宁-阿克苏铁路(巩留段)项目建设,形成“四横五纵”对外开放大通道。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果,新建农村公路189公里,推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片电力方面积极推进工业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6个乡镇56.86公里农村配网升级改造工程,提升2400群众用电质量。信息化方面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加油加气充电综合服务体项目建设推动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与工业、交通、民生、农业等领域融合创新和应用

奋力开创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新局面。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和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强化招商项目服务,牢固树立“企业主体”服务意识,落实好财税金融、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稳岗就业政策,构建“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用地、用电等实际困难,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实施行业龙头培育工程,重点支持一批有实力、带动力强的民营企业,常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奋力开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新局面。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精准把握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发展方向,充实招商项目库,重点在生物制药、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方面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吸引更多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落户。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驻点招商小分队、援疆干部等各方面力量作用,上门招商、驻点招商、点对点招商,拓展招商区域,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一企一策”,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为企业提供人才、土地、融资等要素支撑保障,提供全方位、集成式、全周期服务,切实把招商引资服务贯穿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确保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地、投产见效。积极邀请疆外省市客商来巩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亿元、同比增长20%。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投资2.2亿元建设东买里镇10万立方米垃圾填埋场等项目30个,重点推进库列村、巴哈拜村、萨尔布群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进天山药谷温室大棚和农业科技园建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2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推进“十百千”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实现每个村都有一支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乡村生态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奋力开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立足“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定位,做足“水、绿色、生态”文章,坚持以城带乡、产城融合,积极培育特色村镇。科学编制规划。按照“东扩、北延、中优、南控、西融”发展方向,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完善城市总规、控制性详规、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推进“多规合一”,逐步拉开城市框架,城市规划面积达到2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县城居住人口5.1万人,全面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提升城市品位。实施蝶城大道、东买里路、幸福北路等8条县城道路提升改造城区飞线入地项目,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扩建供水管网17千米建设供热管网10千米、排污管网4.5千米和生活垃圾转运站3座。完成新华东路绿化提升、迎宾湖扩建城市亮化改造,着力强点、串线、扩面,实现绿地、道路、水系相通。开发蝶城新区,围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房车营地、摩天轮游乐场等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强化精细管理。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作用,强化城市执法、环卫、园林、市政、物业职能,完善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整治“蜘蛛网”“牛皮癣”等城市病,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着力营造优美、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加快特色村镇建设。围绕“一心两翼多组团”城镇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库尔德宁云杉小镇、阿克别克拉克小镇规划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实施乡镇、中心村供排水、供暖、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颜值高”“品质佳”的特色村镇

奋力开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新局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总投资3400万元的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向基层延伸”,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交通、农业、水利、城市建设等国有资产整合重组,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化融资实力。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教育集团核心学校办学优势,在管理文化、优质师资、办学品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输出成功经验,带动成员学校共同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

奋力开创民生改善共建共享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级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实施就业惠民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落实好各项稳岗就业政策,通过疆内疆外联动、企业园区带动、就近就地转移、公益性岗位帮扶、自主创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低收入劳动力稳岗就业。用好技工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力争全年新开发就业岗位2900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2700人以上。

实施教育惠民完成蝶城幼儿园、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统筹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落实职业技术学校兜底招生,初中毕业生100%升入高中阶段。深化中小学“提质减负”,落实好“双减”政策,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

实施医疗惠民全面提升9家乡镇卫生院68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加大重大传染病和重点地方病、职业病防治救治力度,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水平。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完成第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实施社保惠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落实好各类残疾补助政策。加快殡仪馆项目建设,优化殡葬管理和服务。

实施安居惠民加快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力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完成安居富民110,实施新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奋力开创文化润疆凝聚共识新局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增强“五个认同”,感恩幸福生活、厚植爱国情怀。⠂⠂༯span>

奋力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奋力开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局面。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巩留。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科学合理推进“煤改电”工程,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水污染防治加快实施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提高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中水回用率。全面推进河(湖、库)长制,加强伊犁河南岸湿地保护,完善水资源质量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监测河流和湖库平均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生活垃圾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9%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强化白色污染治理,秸秆、粪污收集利用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90%以上。

奋力开创对口援疆兵地融合新局面。认真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更深层次张巩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总投资1.89亿元实施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项目19个,增强造血功能。加强对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积极支持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持续推进与73团在经济、文化、社会、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等方面融合发展。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为驻县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共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各位代表,拥抱新时代,唯有强毅力行;肩负新使命,务必坚志赴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