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4-001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126日在巩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

巩留县人民政府县长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74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2亿元,增长1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增长2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3亿元,增长17.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6%10%

过去的一年,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聚焦8+1+1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形成产值超10亿元的玉米、肉牛肉羊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的乳制品、中药材产业链,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药材产业链起群众致富路,编制完成《巩留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一区两带多点中药材种植布局全面铺开,面积达8.4万亩,天山药谷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星创天地,形成了以欣嘉药业为链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有机粮油、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产业优化升级,创锦佳禾小麦加工、明珠林果、登海种业玉米种子小包装生产线、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那拉本乳业二期、华盟牧业奶源基地等一批链主企业项目完工投用,天渔业恰甫其海生态养殖与加工项目伊河鲟业鲟鱼水产种质资源场项目顺利实施,办新疆褐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自治中药材GAP认证座谈会、新疆·伊犁首届乳业大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疆宁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昊昇木驿木材深加工及木制醋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鼎新锂电池负极材料、建通管业、国容化成箔等项目落地实施。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筹措资金,借助高标准农田及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流转经营土4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3万亩,完成旱改水2.59万亩,创粮食标准化生产基地、高产示范基地8个,创建百亩示范田48块、千亩示范方12块、万亩示范区3块,粮食种植面积达80.95亩,冬小麦、春小麦、玉米单产创巩留历史新高。那拉乳业、欣嘉药被评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锦佳禾小麦粉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那拉丝醇乳粉等11个产品、天山伊贝等5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入选2023品味新疆好产品企业品牌、好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隆重举办第六个全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投资3.2亿元的43个乡村振兴项目建成投用,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库尔德宁镇、阿克吐别克镇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乡镇。

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扩大消费,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库尔德宁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有序推进,蝶湖夜经济示范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区。新疆天山-库尔德宁世界自然遗产展示中心、小库尔墩野奢营地、恰西自驾游营地、达根斯马术基地、那拉梦游乐园建成投用,再开溪民俗风情特色街区建设加快推进;湖畔御景、金科未来城、桃留宿等星级酒店、高端民宿开工建设。举办《蝶舞天山》沉浸式夜游水景灯光秀、无人机展演、百家旅行社进巩留推介会等大型文旅活动,库尔德宁、恰西、蝶湖景区火爆出圈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全年接待游客5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20.8亿元,分别增长130%177%。现代商贸发展动力强劲,九成百盛广场建成投用,星期天巴扎、中央广场、晟阳广场、蝶湖秀街等商圈持续带动消费升级;通过汽车展销、家电促销、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带动市场消费超5000万元,承办自治区夜间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

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能升级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交通、水利、城建、电力、通信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交通路网便捷通畅,S242线巩留-巩乃斯河大桥一级公路、S242-G578线连接段道路建成通车,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202公里,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自治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观摩会我县举办。水利工程惠泽群众,前进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县城供水保障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改善灌溉面积32.8万亩10万人饮水条件,新增防洪堤7.39公里,荣获全国第六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称号。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实施蝶湖大道、再开溪生态公园、迎宾路提升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个,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验,成功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电力保障明显增强,新建10千伏线路43公里5个乡镇(片区)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完工投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广普及,新建5G基站34个,县城5G信号覆盖率达80%以上。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深化改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数字政府活力激发,疆内通”“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新增市场主体1246户。重点改革扎实推进,46项行政处罚赋权事项向基层延伸下沉,对12单位74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农业水价、教育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等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领导包联服务产业、企业、项目和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设立30个监测点做好营商环境评价监督,营商环境从基础服务全面服务迈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那拉乳业、登海种业牵头创建乳制品检验研发中心、种质实验室。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启动巩留工业园区认定化工园区工作,总投资3.9亿元完善园区道路、供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污水处理厂、仓储厂房、园区综合能力提升等项目加速推进,收储工业用地1650亩,筑巢引凤大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组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聚焦产业集群开展上门招商、驻点招商等,实现到位资金42.2亿元、增长24%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改善民生,群众幸福不断提升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级财政支出的81%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县委、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审批发放就业创业贷款补贴2000万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城南中学扩建、吉尔格郎乡中心小学综合楼、沙洲幼儿园新建项目建成投用,第三中学开工建设,双减政策全面落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100%98.27%98.4%。医疗事业不断深化,传染病防治中心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68所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100%,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应检尽检。社保体系织密扎牢,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25%97.88%;医康养中心挂牌成立,库尔旦社区等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沙洲托育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托育机构增加至10545个托位。安居工程全力实施,完成棚户区改造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天然气入户工1500户、抗震防灾工程54户。

过去的一年,我们倾力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做足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有序推进水利灌溉设施改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改善草场灌溉面积4万亩,治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新增电采暖37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8%。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均达100%。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生态保护修力度不断加强,2023清风行动、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实施草畜平衡256万亩、草原禁牧38万亩,植树造林8000亩,森林覆盖率达19.6%过去的一年,我们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等制度健全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公开政务信息1420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139件,核查办理互联网+督查、人民网留言、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群众留言5300余条。

各位代表!口援疆寄托着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张家港人民对巩留的深情厚谊,用好8499万元援疆资金实施21个项目,纵深推进组团式援疆,成功举办2023苏韵伊情·张巩连心城市推荐暨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整合打造张巩讲坛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柔性招引30名高职称人才,引进数字减影血管造影7项新技术助力巩留医疗硬件设施走在全州前列,使各族群众直接受益、长期受益,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各位代表!我们持续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面做好拥军优抚各项工作,谱写了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举全县之力促发展、惠民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张家港无私援助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巩留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和援疆干部人才,向驻县单位、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参与巩留建设、支持巩留发展的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瓶颈还未取得新突破;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水平距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干部能力本领、工作作风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行政效能提升、营商环境还需优化。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决不回避、决不退缩,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州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4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

为实现2024年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一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打通高质量发展路径围绕自治党委16661”重点举措聚焦8+1+1产业集群建设,做大做玉米、小麦加工、中药材、乳制品和畜牧业、现代林果、冷水六大产业链,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集群群主企业上规模、提效益。

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强欣嘉药业为链主的中药材产业链,争取阿克吐别克镇喀拉奥依村中草药加工、中药材绿色高质高效项目,遴选最适宜巩留种植的主导品种白术、防风,进一步优化中药材种植布局,以塔斯托别乡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核心,向东辐射东买里镇巴格湾村、向北辐射巩留镇良繁片区、向南辐射塔斯托别乡伊勒格代村、向西辐射综农片区,中药材种面积达10万亩,将塔斯托别乡创建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快发展有机粮油产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高效开展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创建一批百亩示范田、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区和万元田粮油面积稳定在83万亩(油料2.8万亩)以上,粮总产量稳定在56万吨以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4万亩,实现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基地3个,力争冬小麦、玉米亩均单产分别突破470公斤、1000公斤;加快推进以创锦佳禾为链主企业的有机粮油产业链,形成大粮油、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的新发展格局。推进种业振兴,重点支持登海种业发展繁育推一体化制种产业,新建玉米种子籽粒烘干线等设备,制种玉米扩种至6.5万亩。

加快发展优质畜产品产业。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稳定牛羊肉基础生产能力推进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等肉用牛和哈萨克羊、多胎羊、山羊等肉用羊优质品系扩群加快推进以华凌牛业为链主企业的肉牛全产业链,以那拉本源乳业为链主企业的乳制品全产业链,扩大和稳定奶源基地,做优驼奶、羊奶等特色奶,力争全县奶产达到8.12万吨。加快天蕴渔业、伊河鲟业提升冷水鱼养殖存塘规模,实施大水面网箱养殖设施设备建设与升级项目九派城乡集团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力争水产品产量突破2700吨,争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加快发展绿色有机果蔬产业。按照多品种、控面积、有特色发展方向,巩固和提质苹果、树上干杏、核桃、新梅、小浆果等特色林果产业,完成明矮化密植苹果基地、树上干杏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矮密植苹果1000亩以上,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7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鼓励明珠农业等龙头企业强链延链,支持三香红、鲜然林果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编制《巩留县新能源产业规划(2024-2030年)》,争取中核汇能50万千瓦风电、晶科能源35万千瓦光伏、中电建100万千瓦光伏项目落地巩固提升合成生物产业,实施疆宁生物二期项目,产诺卡酮、褪黑素、亚精胺等;继续招引一批植物提取产品、化妆品等关联企业。加快发展硅基产业,支持晶维克、嘉格森技改扩容。加快鼎新锂电池负极材料、国容化成箔等新材料项目建设进度。

(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持续推动有效投资。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交通方面,完成巩留县二级客运站建设,力争S329线阿尕尔森镇-特克斯、S329线-库尔德宁道路年内建成通车;S345线库尔德宁-喀拉峻等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推进伊宁-阿克苏铁路、巩留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进一步完善三横四纵、外联内通的大交通路网体系。水利方面,实施团结跃进灌区、吉尔格朗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东买里镇农村供水主管道改扩建、山洪沟治理等项目,改善灌溉面积37万亩1万余人用水条件。电力方面,完成园区220伏变电站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线路设备供电可靠性。信息化方面,支持5G技术在交通物流、金融支付、文化娱乐等场景应用,推进智慧水务”“智慧照明”“智慧农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系统建设,新建改造5G基站44个,提升景区、道路等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率。

着力繁荣旅游市场。世界遗产·康养巩留定位,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推动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做优旅游景区,编制《新疆巩留恰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巩留县野核桃沟景区旅游规划》,推动巩留县申报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库尔德宁创建AAAAA级景区、申报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蝶湖创建AAAA级景区、申报国家级文旅消费聚焦区、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库恰塔环线等旅游道路,改造提升喀峰、恰西、库尔德宁游客服务中心,持续配套景区厕所、停车场、通信等基础设施,补齐三难一不短板。提升旅游服务,精心健全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保障,做优蝶湖、再开溪民俗风情特色街区、库尔德宁旅游小镇等集散地,在库尔德宁镇打造2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度假村;建设蝶城、希尔顿欢朋等一批生态酒店,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农(牧、渔)家乐、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等,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持续开展微笑新疆服务行动,加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规范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稳定餐饮住宿商品价格,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丰富旅游业态,加强与中旅集团合作,开发小火车、索道、漂流、低空飞行、热气球、马队探险等项目,打造户外圣地·自驾天堂最美世遗廊道,增强游客体验感;发展冰雪经济,开发伊勒格代戏雪乐园资源,让冰天雪地起来、冬季旅游起来,将伊勒格代滑雪场创建为自治区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大力宣传推介,做好快进四季皆游旅游文章,举办伊犁州第十九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精心策划蝶湖景区蝶舞天山沉浸式夜游水景灯光秀、石榴籽灯光音乐节等宣传推广活动,擦亮巩留旅游名片,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尽兴,力争实现旅游人数、旅游收增长20%的目标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积极落实促进消费增长重点任务和若干政策措施,广泛开展贯通全年的车展、购物节、美食节、家电家装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优化县域商圈和商业网点布局,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鼓励蝶湖、信尧广场、九成百盛、再开溪特色街区等商圈丰富业态提升能级,繁荣活跃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旅游经济,力争将蝶湖景区创建为国家级夜间消费聚集区。做大电子商务,支持发展直播电商,加快建设一点多能的农村客货邮服务站点体系,打造中邮驿站,形成物流配送快速覆盖全域的电商物流网络。

(三)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高质量发展底板。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树立现代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理念,聚集要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持续抓好“三品一标”工作,让巩留的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培育发展农村新业态,依托天山药谷、天山渔村、拉克小镇等,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70家;争创全国农机平安示范县、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规模养殖类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投资1.7亿元实施涉及产业发展、水资源利用等领域的39个乡村振兴项目,提高乡村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完备度、便利度、舒适度。完成16个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将阔格尔森村、鑫牛社区创建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将库尔德宁镇、阿克吐别克镇创建为国家卫生乡镇。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行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的三治融合路径,释放乡村治理对乡村振兴的乘数效应和引擎作用。强化乡村法治建设,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和服务站,利用法律讲堂、法治文化墙、法律调解室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规则潜移默化为公序良俗。

(四)全力加快城乡建设,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围绕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品牌,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新建改造健康东路、文化路等道路,配套完善供热供水管网室外足球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做足水、绿色、生态文章,做精做细湖园一体”“绿色廊道、小游园、小广场等生态空间。加强城市精细管护、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维护、划行规市管理,以大整治推进大提标争创国家卫生县。统筹城乡发展,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带动阿尕尔森镇、东买里镇、塔斯托别乡、牛场片区组团发展;“东翼”重点推进库尔德宁镇、吉尔格郎乡旅游建设;“西翼”重点推进提克阿热克镇、阿克吐别克镇农工旅融合发展区建设

(五)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进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不见面和群众零跑腿”。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完善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开展周末不打烊特色服务,将政务服务中心争创为自治区标杆大厅。稳妥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教育卫生、财税金融、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技术进步取代要素投入,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巩留工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综合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科技型领军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支持那拉乳业、伊河鲟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落实人才强县战略。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全面提升干部素养,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吃劲”“吃苦岗位墩苗成长,选派140名干部到援疆省学习锻炼,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乡贤回引”行动,吸引从巩留走出去的人才、能人回乡参与地方建设发展。引进20名关键领域人,优化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积极为人才松绑、减压、赋能,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聚集效应。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高质量发展磁场。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健全县领导包联重点产业项目企业机制、民营企业柔性执法机制,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预。持续加大对拖欠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账款的清偿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通,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发展壮大政策措施,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大的招商念,打破思维定式和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着力破解融资获取难、人力支撑难、要素保障难、财款回收难、诉求办理难等突出问题,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安心发展。完善政银企一起益企服务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资源开发利用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持续实施筑巢引凤,重点推进巩留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配套附属设施、220千伏变电站、供电供热供气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化工园区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打造产业聚集高地。立足巩留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完善招商项目储备库,深入开展驻点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大力引进一批具有较强产业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招得准、落地实,力争年内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53亿元,同比增长15%

(七)全力推动两山实践,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统筹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持在用足水、用好水、聚产上下功夫,充分用好地表水资源,科学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农业高效节水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荒漠化草场生态修复、旱改水进程,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建设,持续巩固散煤治理成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8%以上。打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确保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畜禽粪污、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分别达90%88%以上系统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绿色是巩留最重要的底色和特色,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巩留。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点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00亩、退化林修复1000亩,实施草畜平衡管理256万亩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稳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贯彻美丽中国建设意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碳达峰十大行动”“节能减排十大工程全力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科学谋划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成为习惯。

(八)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深入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实就业优先政策,线上做活就业超市、线下做优零工市场,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脱贫群众、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培训1.7万人次开发就业岗2900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实施教育强县建设三年行动,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力争巩留县第三中学、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完工投用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坚持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依托银龄计划、公费师范生安置等改善师资短缺情况;全面推进教育绩效改革工作,实施教师县管校聘,不断提高全县教育水平。

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形式医联体建设。加快巩留县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项目建设探索建立蝶城云大夫数字接系统。实施医疗领域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完善各学科人才梯次储备,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挖掘中医药特色魅力,持续推出受众率高的中药药茶、药膳等,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中医科)全部开放

深入实施社保惠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社保扩面惠民,力争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实施适老化、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莫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库尔旦社区、西公园社区、哈雷社区托育项目运营。提高城乡低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保障水平,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深入实施生活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0套、抗震防灾工程40户,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个,完成煤改电15万平方米、天然气户表改造2000推进实施巩留县城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持续开展好自建房排查整治、房屋安全评估鉴定与加固等工作。

深入实施公共安全提升工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地震、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预警预防,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博物馆、恰西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作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自治区文化大院示范点,用好石榴籽书屋阵地,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举办第一届全民阅读节、蝶城中华诗词诵读大会等活动,深化书香巩留建设。

(十)加快援疆兵地融合,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总投资8289万元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18个援疆项目。大力开展苏韵伊情·张巩连心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健全兵地联动机制,坚持优势资源互补、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文化旅游共融、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共创、干部人才共育,将巩留工业园区与金岗园区努力打造为新型兵地融合工业示范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双拥共建,巩固良好的军政军民鱼水情关系。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任重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以实干共建文明巩留,用实绩交出优异答卷。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有为政府。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自治州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狠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法治化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担当作为,建设务实政府。把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结合起来,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早定方案、快抓落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切实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树牢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决策听民声、顾民虑,办实事解民忧、顺民意,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四)推进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努力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缩减三公经费,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以实际行动赢得政府效能的再提升、群众认可的好口碑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实干、实绩、实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巩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