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巩留>>巩留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巩留县历史沿革
巩留县政府办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00余年的先秦时代,巩留一带就居住着古老的伊犁塞种人。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驻扎西域的日逐王贤掸降汉,天山南北诸地均归汉朝中央政府统属。

先秦为伊犁塞人地,自两汉迄晋为大月氏、乌孙国地。

唐显庆三年(658年),唐灭西突厥置昆陵、蒙池都护府,伊犁等地归于唐。

元明为察合台汗国及蒙兀尔斯坦游牧地。

明末清初为西蒙古准噶尔部牧地。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巩留置为厄鲁特营牧地。

光绪十四年(1888年),置宁远县,巩留划为宁远县境。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塔什图毕地方置为新满营屯地。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建城堡,史称特克斯塔柳庄,直隶伊犁将军府。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又建旧满营屯地,史称托古斯塔拉老满营皇工。

民国十九年(1930年)经伊犁公署呈报将“托古斯塔拉老满营皇工”升设为县治,命名为巩留县。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巩留正式建县,其辖区为伊犁河以南,喀什河以东,阿布热勒山以南的广大区域,即巩留全境,昭苏县,特克斯县、察布查尔县东部,新源县西部,尼勒克县、伊宁县部分地区,是伊犁东部区域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设置巩留镇,是伊犁东五县中较早兴建的一座城镇。

1950年5月,在原三区革命县政府的基础上,经改组、调整和充实,成立代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新政权巩留县人民政府,隶属伊犁地区。

1955年年底,撤伊犁地区建制,成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划为州直属县。

1957年伊犁地区再次撤消,巩留县又复归伊犁州直辖。

1985年伊犁地区建制复设,巩留县隶属伊犁行署。

2001年,撤消伊犁地区行署,巩留县直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